您的位置:首页 > 对外交流 > 校外来访
新初三看过来,九年级上册《道德与法治》主编杨一鸣博士来滨河啦!

  本学期,九年级上册《道德与法治》课本正式启用。在使用过程中,一线教师有什么困惑需要解决? 11月16日,《道德与法治》教材主编杨一鸣教授做客我校。杨教授走进课堂,与师生沟通互动并与一线教师面对面座谈。

       陕西省教科院道德与法治教研员、陕西省政治学科带头人夏波,陕西省政治学科带头人、西安市教育科学研究所政治教研员陈海兰,灞桥区教师进修学校特级教师杨婉丽,灞桥区部分学校道德与法治教师及我校初中政治组教师参加。活动中,老师们认真聆听,并积极提出教学过程中遇到的困惑。


课例展示,精彩纷呈

 

       上午,我校王侠老师进行了精彩的课堂展示。王侠老师执教《建设美丽中国—正视发展挑战》一课,对教材进行了一定程度的整合。通过图片、表格等形式展示了当前我国发展过程中的人口、资源、环境问题。

      王老师教学风格细腻温情,善于激发学生的思维火花,整堂课重难点突出,探究合作的过程始终着眼于学生的最近发展区。

 

 

 

专家解析,启智启思

     围绕教材,下午2点教师们积极讨论、交流、反馈在教材使用过程中碰到的困惑。杨一鸣主编耐心听取老师们的困惑,逐一答疑解惑,并与老师们交流教材的编写思路以及给出专业的使用建议。

 

 

     杨主编在互动环节阐述了教材的编写思路,给出使用建议。他指出,本册教材的编写过程中,通过学习和梳理党的十八大以来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战略,《义务教育思想品德课程标准(2011年版)》和《青少年法治教育大纲》,逐步明确了教材编写的思想立意、核心理念以及逻辑框架,并最终形成比较完整、一以贯之的编写思路。求“新”是在编写过程中较大的追求,主要体现在体系新、立意新和结构新。“难”是教材的另一特点,体现在表达方式难和逻辑方式难。

 

 

      针对教师们提出的问题,杨主编建议:

      第一,教师在教学过程中要善于抓核心问题和核心概念,而不拘泥于思维定式回答是什么、为什么、怎么样的问题。每一课的内容结构都可以从中国腾飞的历史进程、中国取得的成就、碰到的问题以及未来国家和社会该如何应对这四个维度去把握和解读。

      第二,要更多地落实道德层面的内容,中学生在现代多元化价值体系的影响下容易受到社会上不良因素的侵扰,教师们要站在学生终身发展的角度,尽量给学生搭建成熟的价值体系和价值理念。

      第三,要注重公民意识、家国情怀的培养。如对于“认真观察以上图片,想一想,这些生活场景背后有哪些默默付出的公职人员?”这个问题以及教材第113页“观察劳动者”的手,意在让学生意识到中国伟大成就的取得背后离不开政府工作人员以及普通劳动者的贡献,作为一位公民应该对此有正确的认识。

     第四,要有选择性的使用教材中“阅读感悟”、“探究与分享”“相关链接”等栏目,每一栏的设计都有编者的用意所在,有些设问较大,或者没有统一的答案,意在提供更多的生成空间,也更具思辨性。

 

    

      最后,灞桥区教师进修学校特级教师杨婉丽做了总结,希望老师们能将今天的研讨内容和精神落实到《道德与法治》新教材的教学与研讨中。

 

    

       教师的课例展示精彩绽放,杨主编的释疑解惑耐心细致,参会老师们受益匪浅,收获满满。时代在发展,我们的教学也当与时俱进,让我们一起开创教育教学新局面,为孩子们成长成才共同努力!

 

微信

Copyright © 2016-2017 西安铁一中滨河学校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 【 陕ICP备13005339号-1

地址:西安市灞桥区灞丰二路1号 邮编:710038 电话:029-83747185 招生咨询:029-83510821

技术支持:HeTuo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