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教育教研 > 课改介绍
新课改下,如何让流行音乐走进中学音乐课堂

        新课改下的中学音乐课堂,以培养学生对音乐的感悟、表现和创造为主线,为学生提供审美体验,陶冶情操,启迪智慧的方向,增进学生对音乐文化的丰富性和多样性的认识和理解,构建美育方针之下的中学音乐课堂。然而,面对当今社会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的不断提升,科技文化水平的日益更新的背景之下,教育与受教育的新需求日益增长,传统的教学课堂并不能满足学生的新需求。眼下流行音乐的领域涉及的越来越广,地位越来越高,在中学生里受欢迎的程度毋庸置疑。面对这样一个大背景下,中学音乐课堂如何能抵挡流行音乐的风浪,捍卫传统的音乐课堂。

  兴趣是音乐学习的根本动力和终身喜爱音乐的必要前提。在教学中,必须以学生对音乐的兴趣为激发点,从而提高学生的音乐素养,培养学生对音乐和对艺术美感的体验。一旦学生对某一类型的音乐不为之动容,则很难让音乐走进学生的心灵,就变成了接受学习。如果学生对某一种音乐非常热爱并有浓烈的好奇心,那么很容易就将接受学习转移成了发现学习。中学生对流行音乐、通俗音乐有着普遍而强烈的兴趣,既然这已是客观条件,何不利用这个兴趣点,将流行音乐元素摄入中学音乐课堂,让音乐课堂活起来动起来,让学生更主动、更自觉地体验欣赏音乐、感受音乐的美。

  很多教师认为,流行音乐容易偏离了学生对于培养良好的审美情趣和积极乐观的生活态度的坐标,个别流行音乐消极悲观的人生态度,或者太多男女之爱的靡靡之音,干扰了中学生情感、态度与价值观把握,充斥在音乐与歌词中的负面成分让青春期里懵懂学生走进了迷途。但是这也不能以偏概全,妄加定论的给流行音乐一个被封杀进中学校园的头衔。这种把控首先是来自于需要教师自身的,对于流行音乐进行一个质的提炼和筛选。很多流行音乐旋律易唱,朗朗上口,歌词通俗易懂,也是一种对于中学生来说极易摄取的精神食粮。

  课堂实践中有很多利用流行音乐重塑传统课堂的例子。在七年级上册,有一节欣赏课题为《多情的土地》,多数老师使用传统的教学碟。学生因为及不熟悉演唱者又不熟悉歌曲而对聆听的兴趣不高,但是当教师播放了流行乐坛实力唱将韩红翻唱的《多情的土地》,学生的兴致一下高涨起来。学生对于韩红的声音特点比较敏感,因此对于歌曲的注意力也集中了。然后将两位歌手进行音色的对比,学生不断能够总结出音色的差别,提升耳朵对音乐的敏感度,也辨识了两种不同的歌唱方式。同时这一课之后的欣赏课《走向复兴》,作曲家为印青。为了让学生熟悉了接着为作曲家。首先播放歌曲《天路》的一段主旋律,让学生说出其歌名,学生总是能很快的反应出歌曲的名字。而后告诉学生,该曲正是印青作曲的,学生们会极大地因为喜欢这首歌而记住这位作曲家,要记住了他写了《走向复兴》。

  在课堂活动中,学生的演唱也是极富有重要性的。课堂活动离不开学生的表现。而表现又是学习中学音乐教育的基础性的内容,也是提升学生对音乐审美能力的重要途径,在教学中应当培养学生自信的演唱以及综合性的艺术表演能力。因此,鼓励学生演唱并创造一个课堂让学生展示的机会是极为重要的。既然学生热爱通俗音乐,何不让他们挑选适合课堂表演的歌曲,自信而准确的演唱歌曲,提高学生对音乐的表现能力呢。学生对于歌曲展示的水平并不是教学目的的重点,培养学生自信大方的上台展示是能力的核心,丰富学生情感体验,发展学生音乐的持久兴趣,涵养美感是教学的目标。

  教学中教师对流行音乐筛选,训练学生对音乐作品的选择能力,选择积极向上、乐观有内涵的音乐类型,培养学生课余时间学会独立选择健康向上的音乐作品聆听,正确把握对音乐歌曲情绪、格调、人文内涵的感受和理解,提升对美的鉴赏能力,教学中渐渐树立的主流音乐类型,渐渐排除不易健康向上的歌曲类型。

  流行音乐是学生成长的一部分,教师不可排除流行音乐强大的感召力,利用流行音乐的优势,活跃课堂气氛,感染学生的情绪,走进学生的内心世界,让课堂生活变得丰富多彩,让经典音乐为之带动起来。

微信

Copyright © 2016-2017 西安铁一中滨河学校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 【 陕ICP备13005339号-1

地址:西安市灞桥区灞丰二路1号 邮编:710038 电话:029-83747185 招生咨询:029-83510821

技术支持:HeTuo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