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教育教研 > 课改介绍
新课改下,滨河开设特色“录像课”

        公开课是目前教研活动的主要形式和重要载体,是一项最常见、最基本、最典型的教研活动,是一种课堂教学观摩、交流的形式。但这种形式也有着难以避免的缺陷:设计意味浓厚,有作秀之嫌;囿于时间与正常教学工作的冲突,讲课、听课人员有限,参与的广泛性受到限制。

   滨河学校根据学校现代化手段高科技和学校自身教学的特色,在期中考试后全面安排了“录像课”,变“公开课”为“录像课”的好处是每人都上,现场听课,现场评课,有课现场没有听课的教师,也可网上听课,还可以让家长在网上听课评课。达到公开课“人人承担,节节观摩”的效果。这种可以反复观看的录像课,避免了常规公开课的一次性、不能重复的遗憾,老师们可以随时观摩、学习,反复品味、思考。每人录制一节常态课,摒弃作秀成分,完全以“原生态”的形式呈现。

  这种新的展示形式,促进了教师自我反思的深入,也促进了备课组的阶段性研究提升,同时也引发了老师们热烈的讨论和探究,从而对促进教学改革和教师专业成长起到实质性的作用。 真正使教学成为校本研修教学资源,开展教学反思、同伴互助、专业引领的宝贵素材。

  “录像课”的教研模式,成为滨河特色教研方式之一。滨河课堂已经成为真正开放的课堂,每一堂课都是教师展示自己教学思想,教学艺术的重要舞台,也是探讨教学规律,研究教学方法,提高教师专业素养的重要方式。

微信

Copyright © 2016-2017 西安铁一中滨河学校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 【 陕ICP备13005339号-1

地址:西安市灞桥区灞丰二路1号 邮编:710038 电话:029-83747185 招生咨询:029-83510821

技术支持:HeTuo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