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小学教育 > 品德培养
西安铁一中滨河学校小学部2019-2020学年度第一学期第十七周升旗仪式

四年级四班主持人宣布第十七周升旗仪式正式开始。

 

升国旗奏国歌。

 

四年级四班张馨瑶同学国旗下演讲:

《学会自制,克服诱惑》

 

尊敬的各位老师、同学们:

大家早上好!今天我演讲的题目是《学会自制,克服诱惑》。同学们,我先和大家分享一个案例,50多年前,心理学家曾经做过一个经典的实验,实验者发给几十个4岁左右的被测试儿童每人一颗好吃的软糖,同时告诉孩子们:如果马上吃,只能吃一颗;如果等20分钟后再吃,就给吃两颗。然后进行观察,有的孩子急不可待,把糖马上吃掉了;而另些孩子则耐住性子,以克制自己的欲望,得到了第二块软糖。

研究人员在十几年以后再考察当年那些孩子现在的表现,研究发现,那些能够为获得更多的软糖而等待得更久的孩子,要比那些缺乏耐心的孩子更容易获得成功,他们的学习成绩要相对好一些。在后来的几十年的跟踪观察中,发现有耐心的孩子在事业上的表现也较为出色。这就是著名的软糖实验,也叫做延迟满足实验,这个实验告诉我们:延迟满足能力越强,更容易取得成功。

从刚才的案例中我们可以得到这样的启示:我们应该学会自制,克服诱惑,才能快乐成长。有同学可能会说,老师,诱惑应该是对大人而言的,金钱、权利、毒品这些诱惑离我们很远。是的,这些离我们很远,可我们是否认真思考过,当我们没有约束自己,违法社会、学校和家庭规则的时候,也是没有禁得起诱惑呢?例如:当我们在教学楼走廊疯闹喧哗时,上下楼梯推搡快跑时,课堂上不认真学习时,作业没有认真完成时,这时我们是不是没有禁得住所谓自由的诱惑,像不像实验里那些急不可待很快把软糖吃掉的孩子,我们暂时得到的这些快乐,是能够得到长远的快乐吗?可以说,我们从小学习各类规则的实质是培养我们的自制能力,教育和引导我们学会自制,克服诱惑,这样我们长大以后才能真正快乐的生活。希望有更多的同学能从今天的演讲中得到启发,在学校和家庭里学会自制,遵守规则,快乐成长!

 

孙悦如老师总结第十七周值周情况。

 

杨春芳副校长、周俊堂主任为第十六周优秀班级颁奖。

 

王冲锋副主任为第十六周一、二年级优秀小组代表颁奖。

 

杨春芳副校长、周俊堂主任为第十六周三、四、五、六年级优秀小组代表颁奖。

 

六年级同学代表带来精彩的英语每周一句。

 

 

 

西安铁一中滨河学校小学部

政教处供稿

                         

微信

Copyright © 2016-2017 西安铁一中滨河学校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 【 陕ICP备13005339号-1

地址:西安市灞桥区灞丰二路1号 邮编:710038 电话:029-83747185 招生咨询:029-83510821

技术支持:HeTuo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