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校园快讯 > 校园新闻
变革中勇于坚守 传承中勤于创新丨 铁一滨河期末大教研有内涵、有温度!

岁序常易,华章日新。

过去的一年,

我们携手共进,书写精彩,

新的一年,

我们继续前行,再创辉煌。

1月29日下午—1月30日,

西安铁一中“名校+”第49届暨

滨河学校第17届大教研活动隆重开场,

老师们用实力诠释责任、荣誉的意义,

通过分享传递爱的教育心经。

行管老师们带来精彩的开场节目,气氛很燃!

 

致辞:锐意进取 笃行致远

庆校长致辞

 

       在教工大会上,西安铁一中校长庆群对全体教职工一年来的辛苦付出和取得的成绩给予了肯定,她说,2020年是不平凡的一年,面对疫情带来的各种困难,铁一人同心同行,停课不停学,从线上到线下,我们不断尝试、不断反思、不断总结,用实际行动诠释着教育的责任与担当。我们经历不凡,见证不凡,亦取得了不凡的成绩,这是全体铁一人共同的荣誉。
      不忘初心,不负韶华,不畏将来,新的一年,我们铁一人将继续奋进锐意进取,深耕笃行致远,以传承与奋进为航线,在变革与创新中不断攀登向上,勇担时代使命,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分享:共促成长 美美与共


教务主任任宝印主持大教研活动
 

01

结构化教学分享

 

     近年来,我校“五人小组自主探究”教学改革产生了良好的实践效果,学生的学习方式实现了巨大的转变,“自主学习、合作探究”成为滨河教学的主旋律。随着国家学生发展核心素养的颁布,为了增强教学活动的整体性和有序性,更好地发展学生核心素养,我们又开始了新一轮“结构化教学”的改革。

      所谓结构化教学是指按照教学内容的“结构”进行整体学习,单元建构的教学方式。这一教学方式很好的解决了过去探究点多而杂,课堂探究不充分的问题,使得学生的学习层次性更强,更具有整体性,更有助于将学生培养为全面发展的人。

      通过全体滨河人的锐意创新,勇敢实践,结构化教学逐渐从理念走向实践,形成了许多行之有效的操作办法,例如结构化教学中的“五化”:自主阅读整体化、核心知识结构化、结构知识场景化、能力目标探究化和日常教学分层化。今天,教学团队以这“五化”为核心,各学科的教师代表以《背负行囊,采撷琼浆——铁一滨河结构化教学漫谈》为主题分享了在结构化教学方面的具体做法。

分享交流促提升    共学共知共成长

老师们在课堂上将结构知识情景化演绎

让学生们爱上课堂

 

 

02

中学生挫折教育分享

 

      “失败是成功之母”这句话大多用来抚慰受伤的心灵,我们很少继续深挖失败事件中的种种素材,然后倾力去研究和研发对成长最重要的——人格塑造。爱迪生说:“失败也是我所需要的,它和成功对我一样有价值。”一个人能够在失败中站起来,不被失败打倒,最重要的就是要有耐挫力。强大的耐挫力不是与生俱来的,它需要慢慢培养;当挫折产生时,我们应该耐下性子,和孩子一起打败挫折,不是和挫折一起打败孩子。
      电视剧《装台》里说“舞台来回的转,只有我心不变,日子过了千百遍,我待生活如初恋”,希望全体滨河人给学生在不停地装台过程中,要能看得见成功,更能看得见挫折和失败。成功的挫折教育,虽历经艰难险阻,却也趣味丛生。

 

德育教研汇报《阳光总在风雨后—中学生挫折教育》 

“输不起”的孩子也赢不了,

挫折教育是孩子人生的必修课。

 

03

高中研究性学习展示

 

     新的高考评价机制和指导思想,把立德树人作为教育的根本任务,为国家和社会培养建设者,铁一滨河大胆改革实践,积极推行“团队型五人小组自主探究”教育教学模式,进行结构化研究,其目的是摆脱唯分数,唯成绩,遵循素质与成绩兼优的培养方向,培养的学生要有探究能力,有创新精神,不能让学生为了成绩而割舍自己的兴趣,要让他们的个性特长、潜质潜能生根发芽。

 

       高中阶段的各学科老师积极开展研究性学习,各备课组积极参与,指导实践和探究。高一语文组,高二生物组两位组长带领学习小组进行了研究性学习成果的汇报展示。

明明有颜值 偏要靠才华

同学们精彩的分享

感受到了他们的乐学、勤学、善学

研究性学习是高中阶段学生学习的必修课

 

04

德育工作分享

 

     教育的本质是培养人。习总书记多次强调,立德树人是教育的根本任务。德育工作是学校教育的灵魂,是学生健康成长的保障。滨河始终把德育工作放在重要位置,秉持教书育人、管理育人、服务育人、全员育人的思想,践行“责任、荣誉”的校铭,给学生心灵埋下真善美的种子,引导学生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

 


高一年级师生诠释“全员德育,同心筑梦”

 

青教:乘风破浪 逐梦追光

 

春华秋实,岁月如歌。
每年都有一批批优秀的
青年教师加入铁一大家庭,
他们虚心向学,快速成长。
他们乘风破浪,逐梦追光!
 

奋斗者最青春 匠心筑梦展风采

 

1、风采演讲

 

爱校爱生,不需要理由,

因为这里烙上了我们一辈子的青春。

老师们声情并茂,

用责任和爱诠释了教育人的担当。

 

2、即兴问答

“牛”转乾坤 彩蛋不断

学生给老师起外号怎么办?

班级管理遇到瓶颈如何处理?

面对各类复杂的教育问题,

老师们对答如流,

展示了铁一滨河教师的专业和素养。

嘉宾点评 句句精彩

 

3、才艺展示

 

青春是一首活力四射的歌曲,

青春就应该慷慨激昂。

多才多艺的老师们各显神通,

小编只想呼唤各位同学

速度!速度!速度来围观!

追光前行,遇见更美的自己

秒变魔术达人 场下观众参与不间断

歌伴舞 唱响青春

能文能武,大写的赞!

挑战自我,不断突破,豫剧来了!

高昂的斗志,充沛的精力,
青春有无限可能。
 

公寓老师带来精彩的节目助兴

青春的队伍 铁一的未来

 

颁奖:高光时刻 共享荣耀

 

青春的意义,榜样来诠释。
他们是孩子们人生中的一座灯塔,
指引着他们走向未来的成功,

他们就是铁一的中坚力量。



 

      学校对老师们一年的辛苦付出进行了表彰并现场颁发优秀论文奖、研讨课奖、优秀教研组、班主任教学随笔奖、班会课件奖及青春风采奖。

 

总结发言


执行校长刘亚蓉对本学期教育教学以及德育工作进行总结
 

研讨:携手同行 互助成长 

 

为了帮助、促进教师快速成长,
夯实驾驭课堂教学的基本功,
大教研会议结束后各教研组、
年级备课组开展了组内研讨活动。
 

携手互助共成长 引领交流促提升

 

守望不移 创新不止 

奋斗不息 追梦不停

愿我们永远怀揣希望与热情

迈向2021

朝着新征程出发

微信

Copyright © 2016-2017 西安铁一中滨河学校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 【 陕ICP备13005339号-1

地址:西安市灞桥区灞丰二路1号 邮编:710038 电话:029-83747185 招生咨询:029-83510821

技术支持:HeTuo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