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校园快讯 > 校园新闻
精研促教 守正创新丨西安市教科院副院长贾玲来我校作专题讲座

       六月灞柳绿荫浓,滨河成长正当时。为进一步提升我校的课堂教学能力,促进教育教学理念的更新、教学模式的改革、教学质量的提升,6月4日下午,我校开展了“精研促教,守正创新——中学语文微型课教学研讨”活动,并邀请了全国中语会副理事长,西安市教育科学研究院副院长贾玲老师做微课点评及《上好微型课  师生共成长》专题讲座。
 

 

微型课研讨
 

       教研是一所学校发展的核心内驱力。本次教研活动,学校领导非常重视,西安市铁一中学副书记姜书念(分管西安铁一中滨河学校工作),西安铁一中滨河学校执行校长刘亚蓉,校长助理曹力民以及教务处领导全部参加指导,西安铁一中滨河学校、西安铁一中滨河高级中学全体语文教师,其他科目教研组长、备课组长全部参加学习。
 

       教研分两个阶段:第一阶段,先由高中语文青年教师袁乾展示了微型课《言虚情实,反常合道》。袁乾老师基本功扎实,以学生为本,目标明确,重点突出,课堂气氛活跃。随后,初中语文青年教师肖瑶展示了微型课《置身诗境,缘景明情》。肖瑶老师语言优美,条理清楚,内容丰富,重视对学生能力和素养的指导和提升。

 

专题讲座

 

     活动第二阶段由刘亚蓉校长主持,西安市教育科学研究院贾玲副院长进行了专家点评并做了《上好微型课  师生共成长》专题讲座。

  

     贾玲副院长赞扬了我校重视教研,创新改革的精神,评价了两位青年教师勇于探索的精神和优秀扎实的基本功,同时结合讲座,也指出了需要改进的地方,指明了微型课实践探索的方向。

     贾副院长结合教学中一个个鲜活的案例,从微型课的定义,特点到具体实践策略和方法,都做了全面深入的阐述,幽默智慧的话语时不时引起大家会心的笑声。
 

     刘校长在总结发言时强调,希望在座的老师们在贾玲副院长的引领与指导下,转变教育观念,优化提升自己的教学。年轻的滨河学校必将在科研的核心动力下,不断前行,不断创造学校发展的新高度,办好让人民满意的教育。

 

老师们认真聆听


教师感悟

 

     一直困惑于微课之微:不知道如何微,怎样微。不理解微之精髓所在。今天终于有幸聆听了贾玲老师关于微型课的专题报告,顿觉茅塞顿开,豁然开朗。微型课和微课其实是两个不同的概念,是两种不同的课型。微型课要求具体而微,要求微而全,是浓缩的精品。要求教师课堂重点突出,思路清晰,要求教师课堂语言明净干练,不拖泥带水。它本质上是普通课的升华。而微课是究其一点,不及其余,是学科中某个重点难点的突破。贾老师的报告深入浅出,课例丰富而典型。其报告本身就是一节浓缩的精品微课。微言大义而微言大谊,给在一线摸索的教师带来走向光明的曙光。——宋会妮
 

      听了贾院长的讲座,我茅塞顿开,眼前豁然开朗,原来要上好微型课还有这么多技巧,不仅要突出主题,思路清晰,环节齐全,还要重视课堂活动,精心设计板书,凝练课堂语言。同时也认识到做一个合格老师,还需要不断的学习,与时俱进,只有不断提升自身,才能不辱使命。——余锡涛
 

      经过精心设计,然后上课,再听贾院长对这节课点评和如何上好微型课的报告,有种拨开迷雾的感觉。设计一节课到底为了谁?选择了课程内容到底为形成学生什么能力?这是教育教学的初心与目的。精心的导入,富有美感和艺术感的板书设计,课后有精炼的总结,都是体贴学生的师者仁心。只有具备能上好一节课的能力才能成功驾驭一节优秀的微型课。这次活动让人获益良多,希望学校能多举办类似的活动。——袁乾
 

      贾院长从微型课的意义,要求以及如何上微型课三个问题,给我们做了非常详细而专业的讲解。一堂好的微型课应该是具体而微,并且重点突出、思路明确,对老师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也提醒我们在日常的工作中以更严谨和更细致的态度对待每一堂课,力争做到“不糟蹋学生的时间”。把每一堂课都当成公开课去设计,从导入到重难点知识的讲解到作业的布置,以及板书的设计,都需要花费心思认真研究。微型课作为一种新生事物,已经逐渐深入我们的生活,我们有义务更有责任去上好微型课,为学生更好的发展奠基。——李玲
 

      聆听了贾玲院长关于“微型课”的报告,解决以一直以来关于微课与微型课的疑惑,让我们有茅塞顿开之感。贾院长以深厚的学术底蕴和幽默风趣的语言,介绍了微型课的概念、结构以及备好、上好微型课的方法。通过聆听报告,我们从学术的高度认识了语文课的意义和上好语文的方法,开阔了视野,打通了思路,对我们正在进行的教学研究,送来了强劲的东风。——曹亚茹
 

      今天我有幸听了贾玲老师带来的《上好微型课 师生共成长》讲座,深感受益良多。贾老师的发言内容丰富、举例生动、妙语连珠,时而激情澎湃时而娓娓道来,令人醍醐灌顶。贾老师在研讨会上提到的“辛苦不能代替专业”对我的触动很大,教师工作虽然琐碎但在今后的教学中还是要多下功夫多用心,希望今后能有机会继续跟贾老师学习交流。——肖瑶

 

     聆听完贾老师的报告,让人醍醐灌顶、收获颇丰。所谓“微型课”,应该是一节比常规课更聚焦、更精彩的“微而全”的完整的课堂。“微型课”朦胧的面纱被揭开,一切变得明晰。当我们的教学找准了方向,只要我们敢于钻研,一定有所收获!——吴茵茵
 

★ ★ ★

 

研修互动,助推成长;

沉淀升华,教学相长。

借助教育科研,推进课程改革,

本次活动让我们明确了教育改革的方向,

也对教师的专业成长、

业务提升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潜心教研,积极探索,

教研之路学无止境。

微信

Copyright © 2016-2017 西安铁一中滨河学校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 【 陕ICP备13005339号-1

地址:西安市灞桥区灞丰二路1号 邮编:710038 电话:029-83747185 招生咨询:029-83510821

技术支持:HeTuos...